赤字先森Mr.Gu

To travel is to live.
不知名重度记录爱好者~
全网同名,佛系更新~
wx:ippei-gu(注明来意)

© 赤字先森Mr.Gu
Powered by LOFTER

16/9/4

浦江魂

黄浦江,上海的母亲河,重要的地标河流。始于青浦淀山湖,将上海分为浦东浦西,经吴淞口注入长江。千百年来,她在静静流淌中源源发展,形成一条具有浓浓海派特色的文化长河。

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黄浦江是历史上最早人工开凿疏浚的河流之一,“浦”字在古吴语中是河的意思,一般解释为人工河道。关于黄浦江的开凿,其实有着一段动人传说。

“很久很久以前,上海曾是一片荒凉的沼泽地,其中央蜿蜒流淌着一条浅河。雨水多了,就泛滥成灾;雨水少了,又河底朝天。人们深受其害,咒之为“断头河”。战国时楚令尹黄歇来到这“断头河”河畔,不辞辛劳地弄清其来龙去脉,带领百姓疏浚治理,使之向北直接入长江口,一泻而入东海。从此大江两岸,不怕旱涝,安居乐业。人们感激黄歇的恩德,便将这条大江称作黄歇江,简称黄浦。”(本段摘自网络)



评论
热度 ( 190 )
TOP